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

淺談舊化(初稿)


這一篇很久前就預備了,不過無想過整理出來,因為效果差,過程不清楚...
不過近期有些朋友很有興趣的砌模型,問起一些問題,有些相片看看總勝過空口講白話.

今次的動手對像是R魂的產品,重金屬風之餘帶些STEAMPUNK的風格.
但玩具太"新"了,跟這種風格不合,於是想來些舊化.

我自己做舊化很簡單,一般三部曲.
乾掃,甩青,再上些舊化粉.
好有心機會再加點油蹟之類的效果.
而一些朋友用到的鹽甩,糖甩之類...我不會.

而今次非常簡單,只做滲線,加些舊化粉就收工了. 
未動手前.

基本滲線先.
我一般用下面的組合.
滲線不一定要用黑色,如果白色面用灰,藍色之類亦是一個選擇,沒有什麼指定公式,粉紅也曾見人用,不過要門檻很高.
但個人一般情況下不大建議用有銀底或啞光的顏色做滲線,因為出來的線有時看來會有點深淺不一. 

滲線主要留意油的濃度,我沒有什麼幾比幾的公式,一般點下去之後會油會緣著線走就OK了.
相中的情況見到有"一達達"油蹟就是太濃.
不過我今想要多一點"蹟"所以重手少少,等一下用綿花棒推散就可以了.
不過一般情況下不要這樣很費時間的.

用綿花棒清潔之後.
彷彿很乾淨的樣子...完全是相機的問題,大光圈細節的沒了.近看不少黑油留下的痕跡,如果要完全清理會非常耗時. 

基本上線完成就開始上舊化粉.
雙星出品,有好幾款不同的顏色組合.
如果用在機械人上又不想花太多錢,那就這一套黑,白,啡吧!
黑用在銀色的地方效果很好,炮口,引擎之類的地方很不錯,但不要在白色的地方亂掃!
啡色我最常用,沙塵,銹蝕之類的地方也可用.
白色...我不太懂用.

至於怎用...沒有相片介紹.(所以這一篇之前沒有打算分享...)
跟眼影很似,就連上粉用的"筆"也是上眼影的那種,所以如果女朋友有棄置的眼影其實就可以拿來試用,啡,黑,藍,灰之類的都可以,要留意就是模型上不上粉,就經驗名牌化妝品效果真的會好一點,很可能因為粉夠幼細.10蚊店的我也買回來試過,粉太粗完全不上粉. 

上粉技巧真的只有自己去試才能掌握了,不過很簡單,應該試一兩次就可以掌握到.
可以分享一點個人意見,做舊化我不太建議全件模型什麼地方都做得很足,因為出來的感覺會似風化多過舊化,如機械人腳掌可以重手一點因為是最多碰撞的地方,之後掌頭,膝蓋也是經常會有碰撞的,相對的身體,頭部就可以輕手點.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