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~OM-D e-M10開箱文~

這部相機深得我喜歡,一入手就已經想分享(推銷)比大家,
不過遇到DIABLO III這怪物,時間完全被吞噬了...(改版之後終於有點像樣了!!)
~~~~~~~
這是一部掛了OM-D名稱的入門機,價格定位跟之前的EP-L5,6差不多,低於7,000HK$,比之PEN系列近萬元的價格便宜了不少,不過整體的質素...我想有過之而無不及.

單是全黑的外盒設計,感覺上就已經高級多了. 


相機的外型帶點復古味道. 

作為一篇開箱文,到這裡就差不多了.
至於詳細的介面,功能什麼的...因為那邊DIABLO到等我,所以不多說了,反正各大攝影網站有不少關於這台機的介紹.
我只說一點用了幾星期之後的個人感想.

要先說的是,要不是我運氣不好就是O記的品檢有問題,因為我換了四部!
第一部在店中開箱時黑色的塑料手膠已經有剝落現象.
第二部,回家後發覺C-MOS有死點,還要是在中線附近.
第三部VIEWFINDER裡有塵....
然後是手中的第4部.
所以買機時要小心檢查.

除去上面的問題之外,我對這部相機是100%的滿意!
當然相片質素不能跟5D2比較,但綜合價格,操控性,輕便性,各方面,我對E-M10的滿意情度可能高於5D2.輕便固然是原因之一,但另一方面操控性可能得分更多.
E-M10用了雙轉盤加上3個功能鍵的組合,
基本上可以快速調整曝光補償,光圈/快門,ISO,白平衡,錄影,AEL/AFL,包圍曝光...之類的功能,這方面完全擺脫了細機身經常要按功能選單的問題,操控性直迫高階單反.
(然後我再看看C記的6D移去了十字制換成錄影功能...我只有一句WTF!!)
但留意,功能鍵多而且大部份可就個人喜好調整,那同時是說你一開始必須要看說明書,而且部份功能廠方可能怕新手亂來所以關閉了的,要看了說明書才知道怎去啟動.

內置閃燈又加了一點分數.
電子VIEWFINDER可算清晰而且亮度未至於太欺騙眼睛(這應該是O記投資在醫學設備上的技術回饋).
內至WIFI,可以連接手機,無線控制快門及傳送相片,再多一些簡單的後製功能.如果用上POWER ZOOM鏡頭還可以控制ZOOM功能.

相片質素,沒圖是沒真相的,而且因為上傳問題,我亦傳不到原相上來...只可以說還不錯,
在足夠光線的情況下,比之某些掛著APSC的型號的機種成像質素不見得有太大分別,當然背後應該牽涉大量程式問題,會有點味精,有點失真...但不見得APSC甚至FF沒有這方面問題.
而ISO呢.....下面是ISO3200及6400之下的情況...
我想這是M43規格的死門,忘記好了.盡量不要超越ISO1600這界線,ISO800以下為佳.



有朋友擔心對焦速度問題,這一台只要有明顯反差對焦速度都相當理想,不論是室外或室內.
要說缺點主要是耗電比之前代明顯厲害多了,新電,少量用上閃光燈,不到200張就見到電池燈在閃.
而一些現成的相片效果功能如柔焦,移軸都有增無減,而且細部調節如黑,白邊框之類也有增加.



 


差不多時間推出的9MM FISH-EYE鏡頭蓋.
朋友跟我一同買時問這東西要多少錢?
我說700HK$,他覺得很貴!我也是,但跟上一回買了一個普通37MM無任何功能的鏡頭蓋也要150$時,這一回感覺較為良好.


完全手動,基本只設有0.2M,遠距及無限遠3種焦距可選.
光圈固定為8.
有點似玩針孔的感覺.

小小的一片玻璃本身是沒什麼期待的,不過成像又比預期的好.
放大相中的5元還可以見到上面的凹痕.

價錢不太高昂的情況下.可以作為一種補償M43系列廣角不足的手段.


下面是室內,ISO3200,F8,1/30S...
網上看應該還不錯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